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快应用

“药罐子”听好了:3个不适频频出现,你可能患肾衰竭了

2020-05-05 07:04:4039健康网
核心提示: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有位40岁的孙女士近日被诊断出流感症状,据当事人介绍,确诊前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发热、头疼、咳嗽、全身无力情况。由于当时觉得可能没什么大碍,吃点药就可以了,就自行到药店买了泰诺、速效感

江苏有位40岁的孙女士近日被诊断出流感症状,据当事人介绍,确诊前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发热、头疼、咳嗽、全身无力情况。由于当时觉得可能没什么大碍,吃点药就可以了,就自行到药店买了3种感冒药。

“可能是烧糊涂了,当时为了快点好,就想都是感冒药,混在一起吃效果会不会更好。”孙女士说。

不曾想,服药后第三天,孙女士开始出现乏力、恶心呕吐、尿少的症状,下肢也肿了起来,这才去附近的医院看急诊。接诊医生诊断她是急性肾衰竭,随后将她转入肾内科进行对症治疗。

这由普通的感冒转成肾衰竭,着实让人不解,医生解释道,这是由于患者混吃感冒药造成的,这也是很多人常见的错误做法。


为什么混吃感冒药会得肾衰竭?

我们会发现一些感冒药会含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成分,包括某克、某立克、某康、白某黑、某必得等等。也算是解热镇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

当非甾体类抗炎药的累计剂量达到2kg左右时,往往会引起肾功能损害。这是由于肾脏血流量特别丰富,占心输出量的20%~25%,因而大量的药物可进入肾脏。而肾小管的代谢率高,在其分泌和重吸收过程中药物常集中于肾小管表面或细胞内易发生药物中毒,从而导致药毒性肾衰竭。

这样看来,药物性肾衰竭不可小觑。那么它是否有一些明显症状?

提示: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注意!

据悉由药物引起的肾衰竭,有关数据显示,14%-26%的成年人肾脏损伤都因此而来。而且得了药物性肾衰竭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大量的蛋白尿,以及身体部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现象,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出现血尿

既然药物性肾衰竭这么危险,是不是吃药就会引发肾损伤呢?其实专家说了,也不一定,要看药物的危险因素决定。平时服药的时候,如果选药不当、用药量过大、加之疗程过长,或者是像老年人或者小孩等敏感群体、肾功能不好的人用药以及联合用药,肾损伤的概率才会上升。

但如果说怎么避免药物对肾损伤的风险,这个真不好说。其实用药还是要基于患者具体症状,什么时候用、给谁用以及怎么用。对付药物性肾衰竭,没有万无一失的用药方法,只有注意注意再注意的用药过程。

总的来说,药物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可以治病救人,减轻病痛。用得不好就可能导致像肾衰竭这种不良后果。如今社会上对于抗生素的滥用以及对于一些解热镇痛药的理解误区,都可能直接或者间接造成肾衰竭的后果,大家一定要谨慎对待。

参考资料:

1、《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药监部门提醒3个用药须知》.健康时报.2017-12-13

2、丁培植;;药物性肾损伤[A];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学术年会暨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论文汇编[C];2007年

3、陆玮婷;李军;欧宁;王瑞云;陈念;刘源;郭雪江;;276例药物性肝损的药物情况和临床表现[A];中华医学会全国第九次感染病学学术会议论文汇编[C];2006年

4、《感冒药“叠加”或可致肾衰竭》《幸福(悦读)》 2014年05期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网站地图 天天彩票平台PC蛋蛋 驴彩彩票江西时时彩 驴彩彩票北京快3
太阳城游戏开户 申博菲律宾申博 太阳城开户网 申博娱乐网
申博代理登入 天天博娱乐 99彩票总代登入 678彩票国际彩票
驴彩彩票六合彩 天天彩票平台香港五分彩 申博疯狂老虎机 天天彩票平台排列三、五
天天彩票平台PC蛋蛋 天天彩票平台时时彩 驴彩彩票斯洛伐克 天天彩票平台北京时时彩
97jbs.com 666TGP.COM 917SUN.COM S618R.COM XSB638.COM
688BBIN.COM 2222XSB.COM 888sbib.com 1113885.COM 658PT.COM
22sbmsc.com 976SUN.COM 156tt.com 333xsb.com 994sun.com
bq138.com 131ib.com S618Y.COM 333BBIN.COM 7TGP.COM